賈伯斯談 Flash

賈伯斯在一篇類似公開信的聲明中,解釋了為什麼他認為 Flash 不適合行動裝置。在一點「我們和 Adobe 有很長的合作歷史 blah blah blah 」的廢話之後,但給出來以下的六點理由。有些大概聽到都長繭 -- HTML 5 -- 但有些理詥還蠻出乎意料之外的。繼續閱讀裡看下去吧!
--
小薑附註:Engadget 中文版是個部落格,部落格和新聞網站最大的不同,就是在於主觀性。能比單純的翻譯更進一步,提供一些個人的觀點是我們最大的價值與堅持。是個人觀點就難免會有所偏差(雖然我差不多是照翻主站的),但這正是各位在 Comment 裡發揮的好機會啊~
--
‧它不是開源放的
「雖然 Adobe Flash 產品唾手可得,這並不代表它是開放的,因為它完全由 Adobe 所控制,也只能從 Adobe 處取得。無論從什麼角度看,它都是個封閉的系統。」就概念上我們必須同意這個看法 -- HTML5、CSS、Javascript 當然都是開源的 -- 但聽到「開放」兩個字從賈伯斯老大的嘴裡吐出來,還真是一整個冏啊。
‧所謂「完整的網路體驗」
這是針對 Adobe 所說的沒有 Flash 就沒有「完整的網路體驗」而來的。賈老拿出了萬年不變的 Youtube+HTML5 當擋箭牌,當然幾個有在跑影片的 app 也都是拿來射 Flash 的彈藥。至於 Flash 小遊戲呢?「App Store 裡有 50,000 個遊戲和娛樂相關軟體。」對不起了賈老,怎麼算這點都還是 Flash 贏啊...
‧可靠性、安全性和效能
這裡賈伯斯先打了一拳「Flash 是 Mac 當機的最大原因」,再馬上接了大絕「我們數年來不停地請 Adobe 示範 Flash 在行動裝置 -- 任何行動裝置 -- 上順暢運行的樣子,但我們從來沒能看到。」在看著 Adobe 被這招 17 連擊的同時... 賈老大,您的「神奇」A4 晶片應該跑得動才是吧?
‧電池電力
「大部份 Flash 網站上的影片都是使用老的 codec,目前的硬體不支援這些 codec 的硬體解碼,必需使用軟體來解碼。」當然軟體解碼意味著如果硬解 H.264 電力可以撐 10 個小時,那用軟體解碼恐怕只能用五個小時,所以這也是有一定的道理的。但反過來說,在讓硬體支援舊編碼,和所有使用舊編碼的網站全面改用 HTML5(別忘了,這意味著所有的影片也必需要動新編碼成 H.264)這兩者之間,哪個比較容易做?
‧觸控
這是個大部份的人不會注意到的潛在問題:觸控手機是無法進行 mouseover 的(或至少在這個出來前不行)!所以相當大的一部份 Flash 都必需要為了觸控裝置重寫,「既然這樣,那為什麼不乾脆將網站用諸如 HTML5、CSS 和 javascript 等現代的技術重寫呢?」這其實對開發者來說蠻可笑的:如果你是開發者,你會改一個不用 mouseover 的版本出來,還是用別的技術推倒重做?
‧最重要的理由
喔,大結局來了。最後的一點是專門針對套在 app 裡的 Flash 而來的。為什麼蘋果不允許第三方的開發者工具呢?因為「如果開發者習慣於依賴第三方的開發工具和程式庫,那他們將只有在第三方加強平台的時候,才能享受到 新的功能。老實說這只能算是個不是理由的理由 -- 相信開發者都有能力選擇最適合自已的方案 -- 但蘋果已經把線畫得很清楚了,不准就是不准。開發者眾,做個 ╮╯╰╭ 的表情,繼續下去吧!
最後,賈伯斯以「Flash 是 PC 時代的產物 -- 為 PC 和滑鼠而設計的」這樣一句話結尾。所以,那是 LKK(這個詞本身也過時了 = =)時代的東西了。身為時尚前沿的水果眾,怎樣也不能被抓到還在用那種過時的老東西,對吧?
完整的賈老神作要請各位到主站按下那顆「Show Press Release」按鍵看,不過提醒一下,真的很長 =[]=。




讀者回應 (第 1 頁 / 共 5 頁)
ioxer @ Apr 29th 2010 8:32PM
雖然標題是『賈柏斯談Flash』,但怎麼感覺comment比內文還要多,
比較像是『談賈柏斯談Flash』,感覺跟友站翻譯的差好多
陳小白 @ Apr 29th 2010 9:16PM
沒辦法,癮科技主站自己自 HIGH
參雜了過多的私人想法 (這不就是喧賓奪主嗎?)
--
蘋果官方原文(Thoughts on flash)
http://www.apple.com/hotnews/thoughts-on-flash/
bqin @ Apr 30th 2010 3:05AM
既然友站已經有翻譯了... http://bit.ly/ctrizH
其實癮科技再翻一遍也沒什麼意義吧?
何況賈老那封信真的是又臭又長
像這樣直接針對重點去做剖析不是很好嗎?
(而且我很意外蘋科技居然沒有鼓掌叫好... 還反過來吐槽賈老XD)
Umbrella @ Apr 29th 2010 8:32PM
一半有道理。Flash現在很亂很雜,已經失去當初純粹的樣子,而且真的很消耗系統效能
Denn @ Apr 29th 2010 8:34PM
乾脆說句"媽媽就是不給你, 吹bb咩" 直接一點
connected @ Apr 29th 2010 8:40PM
CSS明明都有 hover (mouseover), js都有mouseover喎!
Roy @ Apr 30th 2010 12:50AM
話說Mac OS X Mobile的滑鼠游標長怎樣的?
Kak @ May 5th 2010 6:15AM
是觸控手機是無法進行 mouseover
所以無法讓 flash 執行任何有 mouseover 相關的動作
不過CSS 有mouse over 但應該算是可有可無的
不像 flash 上的 mouse over 那樣強大。
logo @ Apr 29th 2010 8:45PM
"「雖然 Adobe Flash 產品唾手可得,這並不代表它是開源的,因為它完全由 Adobe 所控制,也只能從 Adobe 處取得。無論從什麼角度看,它都是個封閉的系統。」"
哇勒!賈老大有嘴說別人,那請問您自己又有多open???
Mike @ Apr 29th 2010 9:39PM
Jobs 有說「蘋果自己也有很多封閉的產品,例如 iPhone,但在網路方面 Apple 向來擁護開源標準,Apple 自己也有一個開源的 WebKit,Google、Palm 等都有使用。
Mike @ Apr 29th 2010 10:11PM
webkit當初是 KDE計畫裡面的一部分,阿婆只是順手拿來用而已,可不是阿婆自己的貢獻喔。說起來阿婆對自由軟體的貢獻應該是趨近於零吧,連最邪惡的 M$都比它好。
Panhoo @ Apr 29th 2010 10:46PM
to 樓上的 Mike
關於 Apple 在開源方面的貢獻,你可以參考一下這個網站
http://www.macosforge.org/
qaz11 @ Apr 30th 2010 2:55AM
一次完美地示範什麼叫"賊喊捉賊"這4個字
阿婆真是有夠好, 怕你們當機就乾脆不給你們flash, 相比之下windows 真狠毒, 要我自行選擇打開/ 關掉 flash block. 乾脆沒有flash不就好嗎, 看不到flash 版本的website, 玩不到flash game, 就可以專心工作, 提高生產力, 員工老闆..(下刪數百字)
no4 @ Apr 29th 2010 8:47PM
‧它不是開源的
原文和你說的有點不一樣,Jobs 也有說自己的系統也不是開放的,但是所用的web技術就是用是開源。
‧可靠性、安全性和效能
跑得動跟跑得好是不一樣的,你不是想要我整天結朿 App 及 restart 手提裝置吧。
‧電池電力
影片要重新編碼真的那麼難嗎?網上有很多自動化及開源的方案可以做到哦。
各取所需,不喜歡就不要用了。
jackhds @ May 1st 2010 4:59AM
說得對,所以android的使用度穩步提高了,不喜歡水果就用機器人唄,又不是沒的選。
anonymous @ Apr 29th 2010 8:48PM
感覺像是老爸對小孩說 "湯姆熊很危險,不准去"
反而忘記小孩已經長大了, 有能力自己選擇 (要不要用某個功能)
CFC @ Apr 29th 2010 9:37PM
是啊
可是小孩長大了有機會成為爸爸,而且成為爸爸的人為數不多
有多少使用者哪天可以開一間跟Apple差不多規模的公司,然後軟硬體都做?
kimisawa @ Apr 29th 2010 9:32PM
小孩長大了 可以自己決定不要買 iPad.
為何一直繞呢? 想要Flash, 去買其他家的產品就好了啊.
Choose Hill @ Apr 29th 2010 9:53PM
小孩長大以後 還是會跟他小孩說 [湯姆熊真的很危險!]
K2 @ Apr 29th 2010 11:33PM
長大了的小孩有能力自己選擇,卻不是全部都有能力辨別有那些功能是不穩定的。
就是那些人,用了那些不穩定的功能(例如Flash)引致當機,不知內情的就會把責任推給生產商。因為Flash不是開源而是Adobe自己的產品,所以蘋果那時要解決問題就要受制於Adobe。支援Flash變了一個作繭自綁的決定,倒不如從一開始就不支援。
老實說,蘋果行動產品其中一個行銷策略,就是產品落在不懂電腦的人手上也保持極高穩定性,因此才會採取封閉的審核程序。如果經過審核程序的App出現問題,那時確實是蘋果自己的責任沒錯。
蘋果拒絕一些第三廠商開發的功能,確實犧牲了電腦系統的開放性跟靈活性沒錯,但那決定畢竟是商業考量(保持穩定性+引導/強迫用家買Apps)。需要靈活性的用家,就跟樓上的kimisawa跟no4說的一樣,大可選擇跑Windows或Android的產品。